苏眉澈

本命枢零。
各种主角总受党。
脑洞不止,随心挖坑,坑深慎跳_(:з」∠)_

 

父母安排还是自己选?

说实在的,知道会有工作上班的一天,当这一天真的来了,就很焦躁压抑,因为这不是我想要的,皇太后问我,那你想要什么?我答不出来,如果真要说——

我想要自由。



昨天周一,上周五的时候皇太后就和我说,周一你拿着毕业证去,安排你正式上班可能还要再过几天,当时我脸上的笑容完全消失,当天基本上没说过话。

我从来就不是被管束的性格,太过束缚的东西纵然再珍贵我也宁愿放弃,人这一生确实需要找些事情做,需要有责任感,需要有阅历。

然而我也看过太多忙碌一生的人,忙的争时间,忙的毁身体,忙的和家人疏离,忙的连到家都是在工作上的语气,甚至没有假期。纵然不忙,有些甚至在一个单位几十年直至退休,这种被困一辈子的感觉……我是承受不来的。

有些人是有了那个梦想,找到了自己喜欢的,是责任使然,所以可以毫无悔意的坚持下去,有些当你问起的时候,也只是对命运的低头:“习惯了,总得有个吃饭的家伙。”

我曾经梦想着等皇太后他们再过两三年退休,彻底的没了工作上的烦心,我就拿着单反边走边看,走到喜欢的地方留一段日子打打工,然后继续走,直至想留到哪里的时候,就开一间静谧的咖啡馆,不需要多大,排着我喜欢看的书,养着皇太后一直都不让养的猫猫狗狗,做着我自己最喜欢的甜点,每过一段日子就回去看看父母——

是不是很虚幻,小说电影里才有的安逸静谧,我一直想将它变为现实。

纵然是不可能实现,也终是走过、看过、经历过、努力过。





作为一个女孩子,也许很多妹子都听过有人对你说——

该找个工作了,过段时间遇到个对你不错的就嫁了吧,一辈子安安逸逸的多好。

是啊,但是有多少妹子的心胸比男的还要宏伟,有多少妹子的能力比男的还要优秀,最终也抵不过一声父母。




很多人见我第一面都感觉是个柔弱的、受不得委屈的,但是了解我的人都知道,我骨子里是有着让谁都想象不到的倔强和野性,也许有点自夸,但正如狼崽子,嗷嗷卖萌却天不怕地不怕,其实很多人何尝不是如此?只是逐渐的被磨了爪子,圈在牢里被消磨了野性。

然后在被挑衅的时候只是懒懒的抬一眼,好听点说是不屑一顾,事实上是对命运彻底的臣服。


有人说,梦想总是要有的,万一见鬼了呢。


你对他们谈梦想,他们却告诉你“现实”。






皇太后说,周一上午过去照照面,可能过几天才让你上班。

然而当天下午就上了班,在别人面前强颜欢笑,回家一句话都没说,只是关在屋子里关了灯哭了起来。

也许你们很奇怪也觉得很矫情,上班而已,有什么委屈的?

是啊……连我自己都想不明白,有什么好委屈的,多少人为了一个工作战战兢兢吃苦耐劳,多少人为了一个稳定的饭碗考了一个又一个证书,有什么好委屈的?有些人甚至连工作都没有,有什么好委屈的?!

为了之后几十年被消磨的野性,为了之后几十年在同一地方的无奈,为了之后几十年我也如世上很多人对命运低头的悲哀……



刚开始的时候我说过,我见过了太多因为工作而疏离了家人的人,其中包括我父母,带到家里的基本上都是他们在单位的领导式语气,早上七点电话就开始响,晚上吃饭还要听着他们打电话谈工作,我问过他们——

累不累?


皇太后一直对我说,别这样不要那样,衣服这样穿不对那样穿不好,说话注意着点,别让别人笑话……

我问她——

累不累?人生在世本来就苦,很多时候已经不能为自己而活,还要在意别人怎么说,累么?

她不说话,只是有时候告诉我——

别总是异于常人,过正常人的生活。



正常人的生活……

什么是正常人的生活?

日出而作日落而息?早八晚六随时加班?平平淡淡相夫教子?

我不过是有着宅懒的属性,偶尔追番的少女心,打游戏码字的叛逆,时不时的熬夜,但是第二天有事照样早起从不耽搁,这样不正常么?





我妈说,她从来都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。

而当我把自己所想的告诉她时,她只是一点点的蚕食我的想法,然后补一句——你大了,别再幼稚,是我做的不好,没把你教好。


……我已经,不知道该再说些什么。

可能也是我的错,太过于天真,把这个世界想的那么糟糕,而自己的梦想计划那么美好。




说这么多其实没什么想法……

只是有些话从小时候就盘旋在脑子里,总想找个人问一下,人到底是为什么而活。



可能我的表达观点有些错误,但是不想再说些什么了……

我对朋友说这些的时候,最后只说了一句——

若我接受了现在这个工作,我习惯了它的存在,那下次见面你会发现,你认识的我已经不再是我。



工作没那么糟糕,糟糕的是被策划无力反抗的人生,被责任和道德所束缚,连挣扎的时候在他们眼里都像是小丑滑稽的表演。



……打完最后一个字的时候,我觉得,我已经开始对命运屈膝……


权当我发泄负能量吧,影响了各位心情真是抱歉。

  2 15
 
评论(15)
热度(2)

© 苏眉澈 | Powered by LOFTER